我带着热量闯入世界
极力做到刺贪刺虐

八、破窗效应

⭕无意识的话,暗示性的纵容




(二十)

“取东西?”杨蕴皱了皱眉,“是你们公司要开发这一片地?”

“是。”杜清点点头,“这片的宿舍楼大都老旧,住着不够安全,还有这里的交通、环境质量等也不能保证,我们打算把这里开发成一个公园,好好改造一下。”

“也是,也算是为这里的居民考虑。”杨蕴点点头。

“我被这里的老太太都快烦死了。”杜清甩了甩头,“几个月前,一伙老太太组团去公司骚扰,说是我们不请开发商,导致政府不肯拨款动工,她们就一起找过来,我也解释了无数次,是因为钉子户不肯签字,一旦全部搬走,我们一定动工。”

“那两天一直闹不消停,还签了个什么意见书,所有人的名字都在上面,硬塞给我们让我们签字。”

“消消气,工作嘛,不顺利也是经常有的。”杨蕴安慰她,“这次最后一个钉子户也签字了,提前恭喜。”

“害,也不知道老太太出了什么事,前两天还生龙活虎把我臭骂一顿,说我想要这儿的房子就等她老伴儿给她把新房子买下来,否则就睡到我们公司去。”杜清无奈一笑,“今天还是她女儿来告诉我老太太同意搬了,我也松了口气。”

“是……张老太太?”杨蕴试探着问。

“是她,犟得很,好多人逼着她搬都不搬。”杜清道。

杨蕴抿了抿唇:“她死了。”

杜清一愣。




(二十一)

和杜清的偶遇打开了杨蕴的思维,他寻找有空的时间段去到宿舍楼附近,询问周围的老太太知不知道张老太去医院前的行动路线。

一圈问下来,不过就是买菜、遛弯、回家。

范围就在这一小片区域。

再往深了问,所有人的回答都是统一的三个字:不知道。

“找谁呀小伙子?”一老太太看着他四处搜寻的样子忍不住问,“你来好几天了吧。”

“大娘,你知不知道一号楼三楼的张老太太?”杨蕴问。

“张婆子,知道知道。”老太太点点头,“好久没回来,听说是没啦,小伙子别找了。”

杨蕴包里还放着那份意见书,他找出来递给老太太:“您看看,您签字了吗?”

“签啦签啦。”老太太点点头,“我们都签了,除了张婆子,哎呦,这个熊人呀,我闺女那边还等着拆迁款下来买学区房,她可死死占着不让人家拆,我们找了她好几次啦,骂也骂了,威胁也用了,人家就是不走。”

杨蕴听完,连声道谢,目送她离开。



(二十二)

“杜清给你的?”周时白打量着这份意见书,“只有张老太太没签?”

“拆迁款分在老太太这里的,有四十万。”杨蕴道,“我听说,她的女儿和儿子正在为了四十万打官司。”

“哟,你消息很灵通。”周时白笑了笑,“你的意思是,老太太头部的伤,是因为她的女儿和儿子?”

“杀人夺钱,有什么不可能?”杨蕴问。

“没道理,我早就查过了,她女儿的老公是干政治的,女人虽然小肚鸡肠爱财如命,但不会做这种断送老公前程的事。同样,她儿子正在准备公司上市,不能动这样的心思。”周时白道,“当然,这是我的想法,利益面前没有人性,我的推测是否正确,还需要验证。”

“好。”杨蕴点点头,“这两天我在宿舍楼那边转了许久,录了一些对话,也给你听一听。”

周时白颔首示意他放。

“……张老太?太不厚道了,你一说拆迁这事儿我就来气,就她不同意,说什么等着老伴儿买房子,她哪儿来的老伴儿?”

“……那两日我上门找她,骂了她好久都不开门,明显就是理亏呀!”

“……隔壁楼的林嫂是最先骂她的,我也没忍住,跟着说了两句,到后来,就有越来越多的人去骂她,就这样还是不肯签字,你说说,气死个人。”

“……意见书?我们都签了,除了张婆子,哎呦,这个熊人呀,我闺女那边还等着拆迁款下来买学区房,她可死死占着不让人家拆,我们找了她好几次啦,骂也骂了,威胁也用了,人家就是不走。”

………………

隔着屏幕,周时白仿佛都能感受到那一阵阵的唾沫星子。

他手里转着笔:“老太太口里的老伴儿,是你老师吧?她为了让聂林买新房子,不惜牺牲自己的亲孙女。”

“嘶,让我梳理一下。”周时白皱了皱眉,“聂林诓骗老太太说要买房子,目标是凝露,而老太太为了实现这个诺言,用了凝露作为目标,最终简菲换了药,想要害死老太太。”

“老太太的新房子没有到手,她不愿意离开旧房子,于是霸占着不允许拆迁,触犯了群众的利益。”杨蕴接着道,“老太太为了自己的利益,把凝露推向了深渊,简菲为了自己的利益,把老太太推向了深渊,那如果群众为了自己的利益,会怎么做?”

“杀人夺钱。”周时白道,“我言重了,录音里也说了,他们采取辱骂,威胁的手段来逼迫老太太搬家。”

“隔壁林姨先做的,我们也跟着做了。”杨蕴道,“她出现这个行为以后,无人制止,被人默许,所以会有更多的人采取这样的方式来得到想要的东西。”

“就像一扇窗户被打碎以后,没有人站出来说话,于是所有人认为打碎窗户这件事是合理的。”

周时白道:“破窗效应。”

“那这件事,究竟谁应该站出来制止。”杨蕴道,“谁,跟他们说了什么,导致他们采取了极端的方式来达到目的。”


评论

热度(15)